芝麻綠豆論壇's Archiver

mike830805 發表於 2011-9-2 13:38

《賽德克》感動威尼斯 吳宇森讚魏德聖「我給99.5分」

《賽德克.巴萊》的國際版本,在台灣時間8月31日於威尼斯舉行媒體試片,大獲好評。電影感人!原住民歌聲讓觀眾紛落淚;電影驚人!真實殺戮畫面,外媒頻遮眼。監製吳宇森也給予高度評價:「我給99.5分。」外媒將該片視為台灣文化的代表,「台灣的文化真有趣!」

陸媒唱反調:太高調

吳宇森抑不住熱血說「我很驚訝也很佩服他。」他對小老弟魏德聖讚譽有加:「《賽德克》已不是拍給少數人看的電影。他突破華語電影境界,達到世界電影的標準。」他雖擔任監製,大多數時間只在旁欣賞魏工作,「他對拍電影很專業很細心,尤其台灣拍片資源不完整,他還能堅持完成,我見證到他的功力。」

有陸媒批評《賽德克》「太高調,看不懂」,吳宇森處之泰然,「魏德聖在追求最高境界,華語電影需要突破。」全球媒體目睹耗資7億打造的台灣史詩真貌,片中青年、中年兩莫那魯道表現搶眼。飾青年莫那的大慶跋扈,衝突必致對方於死地;飾中年莫那的林慶台光靠銳利眼神、中氣十足的語調,就讓觀眾震撼。

片中莫那率族人在「馬赫坡」、「公學校」等地抗日,揮刀斬斷日軍人頭的鏡頭,讓外媒嚇到遮眼不敢看。莫那與過世父親合聲齊唱族謠,原住民嘹亮天籟嗓音充分顯現父親對兒子的關愛,令全場人感動落淚。

「台灣文化真有趣」

外媒多對《賽德克》讚賞。來自羅馬的記者說,對打鬥印象深刻,且原住民歌謠動聽,台灣山林美景引人入勝;也有記者對片中日語、賽德克語交雜好奇,詢問台灣媒體是否聽得懂賽德克語,大笑:「台灣文化真有趣。」

《賽德克》國際版本長150分鐘,正式版上下集4.5小時,國際版中的青年莫那只出現12分鐘,魏德聖說:「礙於片長限制,很多人物鋪陳被捨去,國際版強調戰爭部分,最完整的《賽德克》留給台灣觀眾。」公視《日光大道》日前訪問魏德聖,他說,演出莫那魯道的林慶台、大慶是「王牌」,一直壓在手上,等觀眾認識「莫那魯道」後,他們才現身,宣傳手法另類。

頁: [1]

CopyRight 芝麻綠豆論壇 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