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麻綠豆論壇's Archiver

david 發表於 2012-3-19 13:25

少子化加高離婚率 小宅當紅

少子化加上離婚率居高不下,房屋巿場小宅當道。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,台北巿、新北巿與台中巿等都會區,二十五坪以下小坪數產品交易量占總成交比高達二成以上,房價高不可攀的台北巿更高達三成六,皆較往年提升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,近幾年房地產交易明顯出現小宅化發展,特別是大台北都會區,除了是房價過高,造成購屋人「棄大從小」外,少子化及離婚率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。

對購屋人而言,現階段裝潢技術越來越好,藉由裝潢可以讓使用空間變大,收納增加,選擇小宅其實不一定住得不舒適。

離婚率提高與少子化在某種程度上也會讓租屋市場增加需求,業者指出,因為對於多數離婚者來說,分居是必然的決定,如果雙方在結婚時購屋,遇到離婚,多會有一方搬出,在這種狀況下,多數得租屋解決住的問題。

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也表示,根據內政部等統計數據分析,受晚婚及少子化衝擊影響,歷年龍年出生人口逐步往下掉,民國六十五年龍年出生人口約四十二萬,一路下滑,至八十九年僅剩三十萬,今年龍年預估出生人口約二十萬。

另外,晚婚或不婚使得結婚對數逐年下降,近十年結婚對數由最高峰九十一年的十七萬對,降至九十八年的低點約十二萬對,直到民國一百年結婚對數才攀升回十六萬對以上。預估今年房市雖有奢侈稅、實價課稅等利空,但預估結婚潮與龍年生子潮兩股「剛性需求」,應可撐起今年台灣房市半邊天。

頁: [1]

CopyRight 芝麻綠豆論壇 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