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首季 北市房價所得比略降

政府在2月底宣布擬課徵奢侈稅後,內政部營建署首度公布第1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,第1季購屋負擔仍重,房價所得比為8.2倍,以台北市購屋負擔最重,房價所得比13.2倍。

營建署上午舉辦「第1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」記者會,並由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進行簡報。

調查顯示,第1季台北市購屋負擔仍重,房貸負擔率高於5成(52.4%);房價所得比雖較去年第4季調查的14.3倍降低,但仍是近年來調查次高。

調查顯示,今年第1季購屋者對房價看法趨向保守,綜合房價趨勢分數(108分),較去年第4季(132分)減少,未來趨勢分數(100分)低於近期趨勢分數(115分),尤其是欲購者的近期與未來趨勢分數、新北市新購者與欲購者的未來趨勢分數均低於100分(低於100分為看法悲觀)。

整體來說,第1季面對奢侈稅可能帶來的衝擊,購屋者近期房價看法轉為保守,未來房價漲跌看法則呈現分歧;欲購者轉以出租經營為主要投資目標,且投資需求有減少跡象;尤其台北市及新北市多數欲購者看跌未來房價趨勢,顯示奢侈稅、央行升息與金融管制等相關措施,已對高房價地區欲購者的預期心理產生影響,後續發展應予關注。

這項調查是由電話訪問調查期間為1月1日至2月28日止;留置填表期間為3月1日至3月31日止。

返回列表
論壇聲明
本站提供網上自由討論之用,所有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站立場,並與本站無關,本站不會對其內容負上任何責任。
假若內容有涉及侵權,請立即聯絡我們,我們將立刻從網站上刪除,並向所有持版權者致最深切的歉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