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空總小帝寶 各路人馬搶破頭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lin102560    時間: 2012-6-15 15:35     標題: 空總小帝寶 各路人馬搶破頭

本帖最後由 lin102560 於 2012-6-15 15:50 編輯

位於仁愛路與建國南路口的空總基地,即將遷往大直,這塊基地清空後如何運用,備受各方矚目。

據了解,不但建商覬覦,包括司法院、立法院等各路人馬都有意搶奪,甚至也有立委建議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用以地易地的方式,作為行政院新院址,未來空總基地的活化,行政官員說,「充滿無限想像空間」。

政院官員透露,各方人馬對空總基地的詢問度很高,期待很大,包括與建商合作活化利用,立法院長王金平倡議作為國會大廈落腳之處,司法院也曾表達有意爭取興建為司法大廈,監察院長王建煊則倡議變更為公園用地,興建類似大安森林公園。

另外,台北市政府甚至提議要興建為社會住宅,與帝寶為鄰;立委蔣乃辛則是曾提案,要求以地易地方式,將行政院舊址還給台北市府,以空總基地作為新院址,運用型式不一而足。

據知情官員透露,國防部遷往大直的時間表還不定,空總基地也不會立即在8月清空,究竟這塊台北僅剩的精華地段如何運用,國防部尚未有最後結論,一旦確定不作營區調配等國防用途,如何活化利用,仍需提計畫報院核定,且需將機關用地變更用途,才有活化價值;國防部也可變更為非公用財產土地,交回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保管運用。

「透過台北市及內政部都市計畫變更,活化有無限想像空間」,相關官員表示,只要空總基地變更為住宅及商業用地,就有很大的利用價值。
但是,這塊基地應該如何活化較適合?政院官員說,行政院國有土地活化清理專案小組過去曾決議,不就個案作審核,個案需循一般程序專案擬訂計畫報核,因此空總基地的活化尚未在國土活化小組中進行討論。

官員則表示,不論是要採那一方式活化開發,這塊價值不斐的基地都不會處分掉。未來若與民間合作開發的效益能否作為國防部營改基金的財源?官員說,只要政院專案核定土地原屬國防部,要將開發效益匡列價款給營改基金,也可充裕國防部營舍改建的基金財源。




歡迎光臨 芝麻綠豆論壇 (http://sos888a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7.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