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高齡少子宅經濟 高單價小宅崛起

根據房仲業者調查,由於社會結構逐漸「高齡化」與「少子化」,以及近來的「宅經濟」趨勢,反應出房市中消費者對買屋的需求類型改變,從2003年開始的「房市多頭」,部分功勞要歸因於大批小套房的崛起。業者強調,這些建築精良、管理先進、設施齊俱以及地點佳的「功能性」小房,從過去不受市場重視,到今日逐漸成為主流。

房仲業者指出,過去七年的預售屋、新成屋推案規格,已經從52坪逐漸下修到現在的28坪,可以發現過去成熟房市的三房或四房產品,已經從「大面積」的訴求,轉為「高效能」的趨勢。一方面反映出社會潮流與市場流通性的改變,另一方面也顯示國人對「家」的需求越來越精簡。

永慶建設暨代銷總經理葉凌棋說:『未來下一個世代的,他的生活觀都是長這個樣子,兩房是主流,一加一跟二是主流啦!不會是三房是主流了,為什麼?房價高漲之後,負擔很重,那我夠了就好。因為單價高一點沒關係,但我總價付得起,那反正我就兩個人加一個小孩,甚至現在還沒生,多棒!』

此外,由於科技進步,過去對於傢俱、家電的空間需求大幅降低,外食機會也因為便利商店、咖啡廳與外食餐廳的興起,取代原先客廳、廚房的功能,讓「高房價」的小宅更加壓縮生活品質,成為介於小套房與傳統住宅之間,「高功能」、「小面積」的「新主流房產」。

葉凌棋說:『現在的小坪數跟以前不一樣喔!我談的一人經濟已經不是套房,因為現在看到的市場是二十坪到三十坪之間的「兩房」或「二加一」,選擇這種中小型的坪數,我覺得市場是需要的。』

單身居住或小家庭的人口增加,甚至「SOHO」族的大量崛起,讓房市與消費市場普遍認為,如何迎合「一人經濟」的新生活型態,才是開拓新市場的下一步契機。

返回列表
論壇聲明
本站提供網上自由討論之用,所有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站立場,並與本站無關,本站不會對其內容負上任何責任。
假若內容有涉及侵權,請立即聯絡我們,我們將立刻從網站上刪除,並向所有持版權者致最深切的歉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