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凱雷50億買東森 喊價210億賣出 王令麟欲重掌東森電視代價高

凱雷(亞洲)聯管主席唐子明可能退休,二號基金面臨投資時限到期的壓力,加上韓國買家有興趣,都讓王令麟不得不急著想出手。他現在唯一的問題是,怎麼找到這筆錢?
影響力,是做過媒體老闆最沉迷的春藥,一旦嘗過,就難以忘情;一旦失去,就心心念念想拿回,這箇中滋味,王令麟最能體會,也最難放手,只要有機會,他會想方設法重新取回經營權。
失去電視王國 也失去政商位置
距離六月三十日,剩下不過兩個多禮拜,對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而言,這個日子代表他與私募基金凱雷亞洲基金(Carlyle Asia Partners,CAP)聯管主席唐子明雙方約定的東森電視優先購買權即將到期截止,過了這天,他要從凱雷手中買回東森電視的希望將變得更棘手。
二○○六年,力霸集團爆發財務危機之前,王令麟將自己東森集團旗下四○%東森電視股權賣給凱雷(亞洲)二號基金,但東森電視因營運虧損導致在○七年先減資、再增資,凱雷(亞洲)因此一舉持有東森電視六成股份,東森電視董事長也由凱雷指派,王令麟成了第二大股東,痛失他的電視王國,也失去了在政商界動見觀瞻的影響力。
王令麟目前以東森國際握有東森電視兩成多的股份,但連同他所能影響的其他股東,王令麟掌握東森電視的股權超過三分之一。
獲利大幅提升 韓國買家也來探
如果想趕在今年六月底以前,從凱雷(亞洲)手上買回東森電視的代價有多高?答案是約二一○億元。相較於當初凱雷(亞洲)以約五十億元的代價,從王令麟手中拿走六○%的股權,凱雷(亞洲)這次想以約二一○億元賣掉東森電視,真的是獅子大開口,削翻了!
據瞭解,凱雷(亞洲)到今年年中為止,至少已接觸過兩組潛在性的買主,其中一家是韓國的有線電視集團,凱雷並曾安排東森電視高層對韓方進行簡報,以利韓方評估。
外資圈知情人士透露,韓方初步檢視營運狀況,對東森兩個新聞頻道的營收印象深刻,因為去年東森電視六個頻道總營收約新台幣五十四‧七億元,但兩個新聞頻道就占二十億元以上,其中單是劉寶傑主持的談話性節目「關鍵時刻」廣告收入就突破億元大關。
五年來,東森電視在凱雷主導下,獲利能力比王令麟時代大幅躍升。知情人士透露,去年二月,韓國私募基金安博凱以八大電視EBITDA(未計利息、稅項、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)的十倍,約八十億元,將八大電視股權賣給瑞典私募基金殷拓(EQT Partners),八大電視買賣案激勵了凱雷高層,因為東森電視光是二○一一年的EBITDA就超過十四億元,因此,凱雷(亞洲)高層參考八大電視的交易,訂出以東森電視十五倍EBITDA的價格,約二一○億元,接觸可能併購東森電視的潛在買家。由於凱雷(亞洲)也曾在韓國併購有線電視集團,因此韓國成為這次凱雷(亞洲)優先接觸的對象,不過韓方目前覺得凱雷的開價太高而猶豫不定。
王令麟找金主 價格與時間兩難
除此之外,凱雷(亞洲)在國內也有接觸潛在買家,國內不少銀行日前不約而同都在打聽東森電視的財報與企業價值,顯示有國內買家準備透過銀行融資的方式併購東森電視。
儘管也有其他角逐者,但箇中態度最積極的還是王令麟。據瞭解,王令麟這段時間不斷接觸、遊說各方金主投資他收購凱雷(亞洲)手上的東森電視股權,遊說的對象除了寶豐隆董事長蔡鎮宇之外,至少還包括股市金主賈文中。
知情人指出,王令麟並不認為凱雷(亞洲)在六月以前賣得掉東森電視,因為王還能控制約三分之一的股權,任何人想買東森電視都不能不考慮王令麟因素,而且凱雷(亞洲)開出十五倍EBITDA的價格也太高,以這個價錢,無疑將買在最高點。
不過王令麟會急並不是沒有原因。知情人指出,未來兩年國際經濟情勢不佳,許多大型私募基金此刻都在尋找投資報酬率穩定的投資標的,東森電視這五年來的投報率算很穩定,因此很難說凱雷(亞洲)賣不掉。
私募圈指出,王令麟最大的隱憂是他的好朋友、凱雷(亞洲)聯管主席唐子明,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初退休。
過去唐子明一直是王令麟最忠實的合作夥伴,王令麟曾開玩笑說,唐子明是他的老闆。但唐子明因為凱雷與東森電視、東森寬頻的交易案而捲入台灣司法問題,到現在都還被台北地檢署偵查中,唐子明近一年來已很少來台,凱雷(亞洲)在台灣的投資事業多委由其他人來台督導,如果唐子明退休,對王令麟要買回東森相當不利。
讓王令麟感到時間急迫的另一個原因是,以電視、娛樂、有線電視系統相關產業為投資標的凱雷(亞洲)二號基金,將面臨投資時限即將到期的壓力,屆時凱雷(亞洲)二號基金歐美投資人將依約拿回投資款項與分配的股利,這是王令麟無法改變的時間壓力。
凱雷(亞洲)在亞洲共有三支不同的基金,其中二○○六年募集十八億美元(約五四○億元新台幣)的二號基金,過去在台灣主要以有線電視相關產業為投資標的。
凱雷獲利可觀 不怕找不到買家
私募圈人士指出,凱雷(亞洲)二號基金近二年來一直積極處分在台灣的投資案,二○一○年已將經營有線電視系統的凱擘公司八○%的股權,以新台幣五二四億元(約美金十七‧五億元)賣給富邦集團蔡明忠家族,這筆交易為凱雷(亞洲)創造約新台幣一二○億元(約美金四億元)以上的獲利,還保留二○%凱擘股權在手,相較於凱雷(亞洲)二號基金當初籌募本金十八億美元,凱擘這筆交易真是讓凱雷(亞洲)二號賺翻了,還被凱雷集團(Carlyle Group)刊載在二○一○年年報上,被列為最佳投資交易。
如果凱雷(亞洲)今年能把六○%東森電視股權以二百億元賣出,相較當初的投入資本不過五十億元,不含過去四年來東森電視的配息,凱雷(亞洲)將因此再獲利一百五十億元(約美金五億元)。
最後誰會買東森電視呢?據瞭解,王令麟還是最有可能的買家,儘管現在買回東森電視很貴,但現在買還買得到,等拖過今年,屆時唐子明可能退休,凱雷(亞洲)二號基金又面臨合約規定,雖然價錢可能降到一五○億左右,但這時競逐者也會變多,王令麟想買可能還買不到,他現在唯一的問題是,怎麼找到這筆錢。

返回列表
論壇聲明
本站提供網上自由討論之用,所有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站立場,並與本站無關,本站不會對其內容負上任何責任。
假若內容有涉及侵權,請立即聯絡我們,我們將立刻從網站上刪除,並向所有持版權者致最深切的歉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