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蘋果二告宏達電 5項專利被控侵權

蘋果二度在ITC控告宏達電侵權的項目揭曉,蘋果認為宏達電侵犯5項專利,包括蘋果著名的「橡皮筋效應」、橫向顯示與直立顯示螢幕轉換,及普遍應用在宏達電與各品牌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的三層式設計等。就觸控螢幕設計而言,業界人士認為,宏達電只要改用Atmel或奕力的觸控IC,就有機會避開這項專利,未來是否造成觸控IC業者在此侵權官司壓力下大洗牌,有待觀察。

國外專利觀察人士表示,蘋果再度控告宏達電顯得更得心應手,有別於蘋果首度在ITC提告時,10項告訴全針對Android作業系統與其底層軟體而來,二度提告只有一項與Google正相關,其他多針對宏達電而來。

蘋果認為,宏達電產品侵犯蘋果觸控螢幕效果的「橡皮筋效應」與觸控螢幕多頁面轉換效果,蘋果不僅用這項專利在美國地方法院對付三星侵權,去年3月也用這項專利在地方法院控告宏達電。

橡皮筋效應是蘋果iPhone系列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功能,用手指在螢幕左右滑移或上下拉動到底時,螢幕會自動彈回,由於Android作業系統並未內建此效果,必須由宏達電自行編寫加入,多頁面轉換效果則廣泛應用在宏達電自有人機介面Sense中,這兩項很明顯是針對宏達電而來。

另外,蘋果亦針對宏達電的觸控螢幕設計而來。宏達電的觸控螢幕在兩層玻璃外,還必須外加一層遮蔽性薄膜,以降低雜訊干擾、提高觸控靈敏度,這樣的三層式設計普遍應用在宏達電與各品牌的智慧型手機中,卻正好是蘋果專利,蘋果也以此控告宏達電與三星。

業界人士指出,只要觸控IC在雜訊控制上得法,就可避開蘋果專利的三層式設計,目前觸控IC供應商中,只有Atmel與奕力的產品可以不需三層式設計,也能達成同樣的靈敏度,宏達電如果換掉慣用的觸控IC供應商Synaptics、義隆電,應該就能避開這項專利。

至於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上廣泛透過重力加速器,只要轉換手機方向,螢幕顯示就可以在橫向模式與直立模式中自由轉換,這項同樣是廣泛出現在各品牌智慧型手機的功能,同樣是蘋果專利之一,蘋果也以此控告宏達電侵權。

返回列表
論壇聲明
本站提供網上自由討論之用,所有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站立場,並與本站無關,本站不會對其內容負上任何責任。
假若內容有涉及侵權,請立即聯絡我們,我們將立刻從網站上刪除,並向所有持版權者致最深切的歉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