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蘋果拉下宏達電 大立光登股王

歐債危機蔓延到義大利,美、歐股市倒成一團,台灣不能倖免,宏達電(2498)還官司纏身,開盤氣勢就弱一半,相較於大立光(3008)股價較有支撐下,少跌為贏,大立光終於在股王爭霸戰中勝出,正式登上股王寶座。

高價股昨日受到大盤氣氛不佳影響下,走勢偏弱,除宏達電重挫跌停外,三千金之一的TPK(3673)跌幅也超過3.66%,並於昨日跌破900元整數關卡。

以獲利來看,不少人為宏達電抱屈,宏達電日前公布上半年每股自結獲利有40.4元,大立光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8.91元,第二季在業績新高、毛利率可望成長下,法人概估大立光第二季可望大賺一個資本額,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接近20元,至於TPK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11.02元,第二季業績同樣也創歷史新高,獲利可望維持首季水準,也就是說,三千金中,大立光獲利並非最高,那大立光何以能超越TPK打敗宏達電,拿下股王寶座?

法人指出,就像昨日股價走勢一樣,少跌為贏,大立光在鏡頭產業中屬於默默耕耘型,靠著勇於發現錯誤與減少犯錯,在光學鏡頭產業中一枝獨秀,拉大與同業差異。

尤其宏達電與蘋果在專利戰的纏鬥結果未明,不確定增加,日前宏達電買威盛3S專利更引發錢入自家人口袋的疑慮;至於TPK則陷入觸控面板價格戰陰霾。

大立光雖然獲利不如這兩千金,但產業地位確定,毛利率穩定,是唯一一家能通吃蘋果與宏達電訂單的手機鏡頭廠,尤其在800萬畫素鏡頭上,市場看好為下一波智慧型手機主流,雖然日本廠商也有能力出貨,但不見得做得好,在蘋果訂單中已經出局,至於玉晶光(3406)仍為800萬畫素量產作努力,大立光第二季800萬畫素出貨量已經占總出貨量的1成,在光學鏡頭產業中,有產能不表示有訂單,有訂單也不表示有獲利,或許這才是大立光能夠在股王爭霸戰中勝出的主要原因。

返回列表
論壇聲明
本站提供網上自由討論之用,所有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站立場,並與本站無關,本站不會對其內容負上任何責任。
假若內容有涉及侵權,請立即聯絡我們,我們將立刻從網站上刪除,並向所有持版權者致最深切的歉意。